玉山單攻(非假日)臨時行程.有意參加者可先行報名.抽中後再通知成行

大會師地點.jpg

宣傳底1.jpg

報名文宣1.jpg

報名注意事項.jpg

 

太魯閣登山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太魯閣登山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2017.1~4月行程表Doc2Doc3  

太魯閣登山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oc1.jpg Doc2.jpg Doc3.jpg  (未設定內容)

太魯閣登山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2/5、6,第一次參加太魯閣登山隊的活動。太魯閣登山隊在東部相當馳名,屬於在地的超優質登山隊,有幸參加其舉辦的”王武塔山二日行”,而且是第一次走”長漢-森板-王武塔”線登頂的首發團,以後可能在登山的歷史中因此能沾點光,實在是非常開心。
萬榮林道封閉至今,原20.5K傳統登山口無法進入,故自從萬榮林道封閉後,就不曾見過登頂記錄,故太魯閣登山隊新闢一條路線代替。
太魯閣登山隊的金隊長(金清志)及李嚮導(李崇實)、張家鎔,計劃利用長漢山、森板山的廢棄獵徑順稜登王武塔山。活動前金隊長、李嚮導已多次先行探勘開路綁路條。為了路線暢通,張家鎔在活動前一星期幫忙開路受刀傷,逢了七八針。這種超優質且為山友設想周到的登山隊,一般商業隊難以項背。欲登花蓮的山,當然首選太魯閣登山隊。
12/4,與標哥共乘三寶鹿的車,經中橫往花蓮抵壽豐鄉,夜宿鯉魚山登山口旁的延壽亭與鯉魚潭共眠。
12/5,四點半,出發往萬榮7-11,已有嘉義山友在此等侯。因東北季風來襲,開始飄起霧雨,宣告這兩天大概是這種天氣形態。老實說,心感不妙。
五點半,集合畢開車出發。
五點四十分,台16線終點續行。
五點四十五分,接萬榮林道起點,之後轉來轉去往飛行傘場(有指標)。
六點,抵明利飛行傘場,有停車場約可放五台車。飛行傘場展望一級棒,可見整個鳳林鎮、萬榮鄉萬家燈火、海岸山脈及花東縱谷。出發前開心團拍留念。
六點半,往回走一小段方才的車道,接廢棄的水泥產業道路往捷徑路口。
六點四十分,抵捷徑路口,右上切開始走雜木林小徑,路不好走。該陡上捷徑是嚮導群先行闢建。
七點十分,鑽出捷徑接上土石產業道路,但前方竟然接水泥產業道路,大家一陣傻眼。位於土石路與水泥路的三岔路口,就是長漢山三等三角點的點位。長漢山三角點可能開闢水泥產業道路而不小心挖掉,在附近找尋也沒看到。
七點二十五分,水泥路終,改行土石產業道路。四驅車理論上開到此處沒問題。
七點三十五分,土石產道終止處,改接路況相當良好的獵徑,一路上大家有說有笑,不曉得後面還有”哭笑不得”的苦路。
八點二十分,抵1093峰休息。三寶鹿說,照這速度走,我們十二點就能到營地了。但李嚮導說,後面的路才開始真正難走。本以為路徑相當不錯,實際上翻越1095峰後,路徑變得比較差,獵徑已經荒廢,全線由太魯閣號登山隊重新整理。沿線不時有樹根盤據岩石難行,一路上上下下或腰繞走來甚累。可以說從1095峰至1261峰之間,皆作虛功爬升,這段稜線走很久高度還在1100之間,的確讓人”哭笑不得”。
十一點三十五分,抵1261峰。從1095峰至1261峰才2.3公里,竟然整整走3小時。因為全程是新闢,路徑還不成熟,路條也不夠多,有些陡下路段無架繩,所以並不好走。過1265峰後,路徑還是一樣,但較無上上下下,一路陡上往森板山。
十二點,吃午餐。十二點三十出發。
十三點五分,抵森板山,山頂不明顯,無指示牌。森板山,實際高度為1495公尺,附近有已塌廢棄的帆布獵寮。再往前下降至鞍部再爬升。
十四點,經過蠻大的岩窟,洞內還有滴水。
十四點五十分,抵達太魯閣一號營地,本要上到二號獵人茶壺營地,但誤打誤撞在此休息。下背包後整理營地,整理後的營地倒也不錯。紮營不久,正在煮晚餐,太魯閣登山隊的金隊長高速抵達,他重裝外帶一隻油雞,以四小時的時間高速飛抵太魯閣一號營地,我們則花九小時才抵一號營地,不愧是傳說中一日單攻三角錐山的神人。當晚,吃雞又團拍,聊天吃晚餐也算悠閒。不久,下起雨來速入營帳。才十八點就入帳睡覺,聽著雨滴聲,心覺不妙,煩惱明天是否下雨。
12/5,天氣超棒!從林間還能看到月亮、星星及鳳林夜燈。
五點半,天色尚暗,全軍點頭燈由金隊長領軍出發,輕裝攻王武塔山。不久遇到太魯閣二號(茶壺獵人)營地,樹枝上還有裝雨水的茶壺,只不過獵人應該很久沒來了,因為帆布都塌了。本來昨日是要推進至此紮營,因為大家都累了,就順勢在太魯閣一號營地紮營。
六點,遇崩塌地,右鑽芒草而上,崩塌地展望很不錯,可見山形尖銳的馬錫山。此時剛好看從海岸山脈升起的日出,往後一直在闊葉林下爬升。
七點,抵1936峰主稜往右行,附近皆是半人高的箭竹林。因露水重鑽箭竹,全身濕透。抵1920鞍部,路徑轉為乾淨闊葉林,中途不時可見巨木,路徑實在美。中途有一處斷崖,可見海岸山脈及下方的大觀山、萬榮林道,此時雲海飄浮如棉絮,明亮間宣染青山綠水紅瓦磚屋,不愧是一等三角點的無敵展望。
八點,循稜緩上遇約高五公尺的石壁,看來是接到從萬榮林道上來的傳統路線,只是沒看到岔路口,該記錄舊記錄也曾提到。劉禎原想一馬當先試著爬上石壁,但他找不到施力點及踏點上不去,退下後換標哥、三寶鹿再攻,他們三兩下就爬上石壁直衝三角點。金隊長過來,拿出砍刀把樹根砍出踏痕,再爬上去。劉禎與我隨後爬上,再循稜往三角點。
八點十五分,抵王武塔山一等三角點,大家開心極了,拍照休息。風林火山、嘉義羅大哥,在此完登一等三角點。劉禎則完成本島一等三角點。
九點,原路下山。
十點四十分,抵營地吃中餐。
十一點半,原路下山。下山時,又遇霧雨,索性不穿雨衣,反正也要下山了。
十四點十五分,返抵森板山。
十六點,返抵長漢山,試走水泥產業道路回飛行傘場。
十六點半,返飛行傘場,換上乾淨衣服,乘車下山至萬榮7-11與太魯閣登山隊嚮導群道別。至花蓮市”大呼過癮”吃小火鍋慶功,因為該店家無提供白飯吃到飽,無法重演在宜蘭店白飯連吃好幾碗。因為吃不飽,到旁邊徐媽媽炸蛋蔥油餅買餅當點心,由”蔥油餅西施(抱歉沒圖沒真相)”現作,買三份在路上當宵夜。吃完小火鍋,經中橫返埔里。標哥搭統聯回高雄。

長漢山,標高839公尺,三等三角點4297號。原點位已成水泥路,基石已遺失。
森板山,標高1464公尺,無基石。實際高度約1495公尺。
王武塔山,標高2022公尺,一等三角點。台灣百大名山,編號087號。現在岳界所稱的王武塔山其實是王武塔山西峰,也就是埋設一等三角點的基點峰。傳說中王武塔山埋設一等三角點,故探勘隊伍大多探訪最高峰的主峰。現在的基點峰,是東港博岳與北登聯合探勘發現,最晚被發現的一等三角點。因為主峰為2151公尺,沒想到一等三角點埋設的位置是在西峰。依現行基石資料所示,往後再也沒有一等三角點可探,故王武塔山也被稱”最後的一等三角點”,吸引中級山、基石的愛好者前來探訪,尤其是專門探訪一等三角點的山友。

路況
一、長漢山機車及高底盤四驅車可至,低底盤車勿行,因為中間有土石路,不是全段都是水泥路。
二、土石路接獵徑至1095峰路徑不錯,獵人有在維護。欲一日單攻者,這段路可摸黑爭取時間。
三、過1095峰至森板山,沿途起伏,但落差不大,路徑有樹根或地洞需注意,為中級山常見的路況。
四、廢棄獵徑只到太魯閣二號營地(茶壺獵寮),往後路段為原始路徑。
五、希望其它欲造訪的隊伍盡量砍修路徑,於陡坡滑泥處架繩確保。

一日單攻設計:
行程規畫(單程8公里,來回16公里。費時約13~14小時):
水泥終路→(4.5公里,約3.5小時)森板山→(3.5公里,3.5小時)王武塔山→(3.5公里,約3小時)森板山→(3.5公里,約2.5小時)水泥路終。
一、土石路接獵徑至1095峰路徑,這段路可摸黑爭取時間。返程時,盡量於天黑前返抵1095峰。
二、需由水泥路終起登爭取時間。

太魯閣登山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05年第一季1月-4月行程表_頁面_01.jpg 

105年第一季1月-4月行程表_頁面_02.jpg 

105年第一季1月-4月行程表_頁面_03.jpg 

太魯閣登山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11080590_765707936860842_2597931047309109947_o  

好喜歡這張錐麓之旅的行前照喔 !
再次看見,心中有感而發.....
陽光燦爛,笑容滿面,四位在我心目中都是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金大嫂是我最敬重的隊長的夫人,隊長任勞任怨,認真負責,處處都為伙伴及山友們設想周全,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這樣的好隊長真讓人打從心裡對他肅然起敬啊!當然成功男人的背後都有一位偉大的女性默默付出.....大嫂,要向妳行最敬禮了......敬))))禮)))))) !
此外,游姐,愛蘭和惠敏這三位出了名的美麗女強人也是我登山初體驗(大同大禮--達道的家)的好伙伴,個個天賦異秉,剛柔並濟,腳上工夫眾所皆知,不同凡響,很慶幸我的"第一次"獻給了她們^^ ,也因為她們熱心的帶領,經驗(生活與登山)的分享,傳承與鼓勵,讓我日後對登山似乎已進入食髓知味且意猶未盡的狀態,即使平日上班無法隨心所欲參與活動,但心之所向,意之所往,往往從社裡或山友fb的po文活動中就已能進入神遊的境界,激勵自己要隨時保持最好的體力與腳力以便有機會能再次與她們同行學習。回想那天錐麓回程的途中,游姊走在前面而我緊咬其後,身邊忽感有股勁風由後而前急駛而過.....原來是愛蘭和惠敏在破下山的記錄說...(其實是認真盡責的要先趕到集合點引導同伴等待集合啦!),看她倆在天真愉快的嘻笑聲中快速消失在眼前......無庸置疑,登山讓人返璞歸真啊!等到我和游姊下達到集合點時,看見她倆早已不知何時正坐在路邊悠閒自在的納涼,划手機啃饅頭嘍 !

 

太魯閣登山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_DSC1016  

2015.03.22右岸山之廖謙宇記實

1040322太魯閣登山隊專為新生隊友安排的入門訓練~右岸山
登山口攀岩~100米陡峭無踩點的地形只是開味菜,目的是訓練新生隊友手腳肌耐力與閃躲碎石磞落的能力。尖刺黃藤區~2公分的長刺能輕易刺穿手套,一旦誤抓保證噴血,訓練身體忍痛與閃躲的能力,尖石步道區~沿途盡是充滿尖石隙縫的步徑,是訓練身體的平衡感與忍耐能力。

2015.03.22右岸山之林士翔記實

"沒來一輩子後悔,來了後悔一輩子",其實上面沒什麼展望,我覺得如果要蒐集基點再來就好,沿路超多黃藤跟很刺的植物,大家雨褲跟褲子都被勾破,滿手是傷,登山杖斷了三支,車底盤保護器卡到大石,結果硬拆下來,損失慘重,這個右岸山不簡單~~~~~~

 

2015.03.22右岸山之Eric Chen記實

右岸山:又名石岸山,位於花蓮縣秀林鄉,隸屬於海岸山脈支稜,海拔1149公尺,三等三角點No. 4321。目前爬過最硬的中級山,一路上黃滕盤繞,亂石分布其中。有些地方高低落差達一公尺,腿短的苦不堪言。有些地方樹木橫倒,必須蹲下倒臥,腿長的爬到腰挺不起來。一路上跌跌撞撞,早上七點半到下午五點,共費九個半小時。此山歸類為"來過一次就

太魯閣登山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0646921_855440207848529_5192517138627820145_n  12876_884768198236426_953692134914602826_n  

 

20150227_154927  

 

2/28-3/1 

 

木瓜山之行,欣賞舊鐵道遺跡和看見樹木發新芽可愛的模樣,漫步山林間,總是令人覺得心曠神怡。在冷冷的黃昏,大夥能吃到阿金大哥的招牌燒酒雞,真的很棒。感謝阿金大哥崇實大哥與阿嬌姐一路的帶領,感受您們的用心和關照大家的熱忱,真的很棒,也謝謝夥伴們的相互照應!

 

太魯閣登山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40622_131210  

2014-10-27更生日報      (2014.06.22饅頭山活動)

   --太魯閣登山隊--     就山形而論,饅頭山標高一、一一八公尺,以饅頭為名,係以其山形呈鈍錐狀而命之,「鈍」者,不銳利也,「錐」者,尖銳似錐也,既鈍又錐而成饅頭狀?僅從山名就讓人費猜疑。

 就歷史層面,荻阪山至饅頭山古道為合歡越嶺古道的前身,日本治台理蕃期間,曾以古道攀登此山,架設山砲陣地,炮擊太魯閣族諸社,將近一百年後的今天,山頂、鞍部仍存駁坎、工事遺跡,蘊含豐富的歷史與人文底蘊。

 太魯閣登山隊一行十九人,由隊長金清志率隊,這位已取得高山嚮導證照,經驗豐富,體耐力驚人,心思細膩,對隊員體貼入微的登山老手,在登山口前感性地說,「饅頭山有著綿延悠久的歷史典故,造訪的人極少,將來有登山界的人知道諸位曾經攀登過此山,定豎起大拇指讚嘆」,也許是隊長技巧性藉此感性的喊話激勵隊員鬥志與士氣,但眼前陡峭達六十度,間僅容人的陡坡,已讓部份隊員忐忑不安,而我,像被一記悶拳重重打在胸口上,什麼浪漫感性的歷史與人文底蘊?在攀上陡坡第一步,唾液已被緊縮抽搐的咽喉,擠壓至幽門深處,與胃酸起了逆流的化學變化。

 果不其然,橫亙於登山口前的陡坡,只是登山交響樂章第一樂章的奏鳴曲,糲食粗宴前難以下嚥的第一道小菜;中級山的特性在沒入荒煙蔓草中的一刻即鋪天蓋地襲捲而來,茂密的山林根本無所謂路徑,刺蔥、蔓藤、茅草……,還有無所不在黑絨絨的毛蟲如天羅地網,忽左忽右,忽隱忽現,阻撓於前,暗藏於鬆軟泥土裡的石塊、朽木、腐草、突起的樹根混雜成極端的崎嶇不平,每挺進一步,是一連串不斷踩空,不斷以身體、四肢拉距平衡恢復的過程,是一段渴望、想念登頂的汽球,不斷被驚懼、不安、疑慮的針頭戳破,洩氣後修補充氣再被戳破的過程,平衡修補之後,身體與地面呈四十五度以上傾斜角度停滯不動,劇烈喘息起伏的胸腔抗拒著不斷陡升的坡度,此刻地表重量沉甸甸壓在業已微微發酸的腳踝與膝頭上。

 標高六八五公尺處,穿透不了根深葉茂密林的陽光,籠罩成巨大的溫室,像密不通風的三溫暖烤箱溫溫徐徐的烘焙著,溫度攀升,血液裡的水份沸騰穿透血管壁,在頭髮肌膚上緩緩匯流成鹹濕的河,汗如懸瀑,五臟六腑劇烈翻攪如大旱望雲霓之吶喊,此刻已有隊員低聲喊著「我快中暑了……」,難以忍受的悶熱帶著濕騰的昏沉進入交響樂第二樂章變奏曲。

 被巨大溫暖烤箱烘烤著挺進標高八五○公尺,密林突然豁然開了一道天窗,陽光從薄薄稀疏的樹梢葉末處迤邐灑下,崩裂成七彩的千變萬幻光芒映入眼眶,吹過瓦黑爾溪的山風,把我們推入清涼的風洞,剎那間,頭昏腦悶的迷離夢境突然被喚醒,所有的感官神經饑渴地呼吸吐納捕捉這短暫的歡愉,此刻又是同一位隊員低聲喊著「我可不可以留在這裡等你們下山?」,片刻的歡愉如交響樂第三樂章小步舞曲,讓萎縮的神經充血擴張,而令人驚心膽顫的危崖險隘已巧然迫進。

 十九位隊員保持目視安全距離,各自奮力攀登挺進,大大小小石塊不斷從前方隊員腳邊鬆軟的泥土裸露,崩落如隕石劃破天際,「有落石、有落石……」嘶吼提醒下方隊員注意,所有的眼神都專注,所有的感官都開啟,所有的閃躲以最本能的姿態匍匐成扭曲,我後方的隊員戴淑慧左太陽穴被石塊砸中,她撫著腦際低伏不語,驟然空氣凝結闃靜無聲,隊員紛紛趨前關懷詢問,所幸刺痛並未帶來皮肉之傷,砸在她身上的只是石頭星團隕落如雨的閃閃微光,危機仍然環繞四伏。

 標高九百公尺,距登頂二一八公尺,金隊長日前探路已在幾處幾近垂直的陡峭危崖上架設攀繩,猶有堪慮處再以隨身帶上山的繩索補強;隊員魚貫攀爬,危危顫顫,雙手雙腳,交互並用,稍一不慎即摔落深谷粉身碎骨,此刻已無關體力,而是必須全神貫注,用所有的神經去感受平衡,忘卻所有的疲累與驚恐奮力一搏;隊長在攀繩盡頭處輕聲叮嚀,後續隊員導引落腳踏點,「小心、小心」、「OK嗎,你還好嗎?」,關切提醒此起彼落,沉吟迴盪在耳際,攀上崖邊的臨門一步,隊長伸出那隻前所未有感受最溫暖有力厚實的手掌,緊緊握住隊員的雙臂,一個個如旱地拔蔥拉上危崖,當我被拉上的一瞬間,癱軟在茅草叢中,短暫失去知覺,回神後俯瞰下一個隊員緊張的臉孔,不禁膽戰心驚,所有的驚險在下山時必須得重頭倒帶品嚐一次,腦海又是一陣暈眩。

 登頂後,細嚼金隊長日前探路重負背上來瓜果,沉重的背負有高情厚誼的甜美,席坐在百年前斑駁佈滿苔蘚的砲台上,遙想百年前,日本第二守備隊司令荻野少將親臨宿紮,眉頭緊蹙,雙手盤胸,時而俯首低吟,時而仰望長嘯,來回踱著血腥侵犯的謀略方步,當時空曠的炮火視界已綠蔭成林,從容看著登山者探索的身影消失在密林深處,百年來揚起一樣輕柔的風掠過樹捎,灑落一片又一片塵世的葉,換來歲月的遞嬗與人世的更迭,一轉身已幾度春秋。

 登頂徹底的精神解放與下山後的泥污不堪,筋骨酸痛取得和諧的平衡,原來所謂的難易其實取決於心裡的難易,難易之間只有數步之遙。

 饅頭山,海拔一、一一八公尺,我的第四座小百岳,不以攀登多少山頭為職志,而是能繼續向前行,與諸位山友共享登山越嶺之樂,扶持於萬般驚險之中,娓娓訴說當年勇而掬以會心一笑,如遽起深落之駝狀山峰,蔚為心中喜悅的綿延奇觀。※

太魯閣登山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 2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