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6,第一次參加太魯閣登山隊的活動。太魯閣登山隊在東部相當馳名,屬於在地的超優質登山隊,有幸參加其舉辦的”王武塔山二日行”,而且是第一次走”長漢-森板-王武塔”線登頂的首發團,以後可能在登山的歷史中因此能沾點光,實在是非常開心。
萬榮林道封閉至今,原20.5K傳統登山口無法進入,故自從萬榮林道封閉後,就不曾見過登頂記錄,故太魯閣登山隊新闢一條路線代替。
太魯閣登山隊的金隊長(金清志)及李嚮導(李崇實)、張家鎔,計劃利用長漢山、森板山的廢棄獵徑順稜登王武塔山。活動前金隊長、李嚮導已多次先行探勘開路綁路條。為了路線暢通,張家鎔在活動前一星期幫忙開路受刀傷,逢了七八針。這種超優質且為山友設想周到的登山隊,一般商業隊難以項背。欲登花蓮的山,當然首選太魯閣登山隊。
12/4,與標哥共乘三寶鹿的車,經中橫往花蓮抵壽豐鄉,夜宿鯉魚山登山口旁的延壽亭與鯉魚潭共眠。
12/5,四點半,出發往萬榮7-11,已有嘉義山友在此等侯。因東北季風來襲,開始飄起霧雨,宣告這兩天大概是這種天氣形態。老實說,心感不妙。
五點半,集合畢開車出發。
五點四十分,台16線終點續行。
五點四十五分,接萬榮林道起點,之後轉來轉去往飛行傘場(有指標)。
六點,抵明利飛行傘場,有停車場約可放五台車。飛行傘場展望一級棒,可見整個鳳林鎮、萬榮鄉萬家燈火、海岸山脈及花東縱谷。出發前開心團拍留念。
六點半,往回走一小段方才的車道,接廢棄的水泥產業道路往捷徑路口。
六點四十分,抵捷徑路口,右上切開始走雜木林小徑,路不好走。該陡上捷徑是嚮導群先行闢建。
七點十分,鑽出捷徑接上土石產業道路,但前方竟然接水泥產業道路,大家一陣傻眼。位於土石路與水泥路的三岔路口,就是長漢山三等三角點的點位。長漢山三角點可能開闢水泥產業道路而不小心挖掉,在附近找尋也沒看到。
七點二十五分,水泥路終,改行土石產業道路。四驅車理論上開到此處沒問題。
七點三十五分,土石產道終止處,改接路況相當良好的獵徑,一路上大家有說有笑,不曉得後面還有”哭笑不得”的苦路。
八點二十分,抵1093峰休息。三寶鹿說,照這速度走,我們十二點就能到營地了。但李嚮導說,後面的路才開始真正難走。本以為路徑相當不錯,實際上翻越1095峰後,路徑變得比較差,獵徑已經荒廢,全線由太魯閣號登山隊重新整理。沿線不時有樹根盤據岩石難行,一路上上下下或腰繞走來甚累。可以說從1095峰至1261峰之間,皆作虛功爬升,這段稜線走很久高度還在1100之間,的確讓人”哭笑不得”。
十一點三十五分,抵1261峰。從1095峰至1261峰才2.3公里,竟然整整走3小時。因為全程是新闢,路徑還不成熟,路條也不夠多,有些陡下路段無架繩,所以並不好走。過1265峰後,路徑還是一樣,但較無上上下下,一路陡上往森板山。
十二點,吃午餐。十二點三十出發。
十三點五分,抵森板山,山頂不明顯,無指示牌。森板山,實際高度為1495公尺,附近有已塌廢棄的帆布獵寮。再往前下降至鞍部再爬升。
十四點,經過蠻大的岩窟,洞內還有滴水。
十四點五十分,抵達太魯閣一號營地,本要上到二號獵人茶壺營地,但誤打誤撞在此休息。下背包後整理營地,整理後的營地倒也不錯。紮營不久,正在煮晚餐,太魯閣登山隊的金隊長高速抵達,他重裝外帶一隻油雞,以四小時的時間高速飛抵太魯閣一號營地,我們則花九小時才抵一號營地,不愧是傳說中一日單攻三角錐山的神人。當晚,吃雞又團拍,聊天吃晚餐也算悠閒。不久,下起雨來速入營帳。才十八點就入帳睡覺,聽著雨滴聲,心覺不妙,煩惱明天是否下雨。
12/5,天氣超棒!從林間還能看到月亮、星星及鳳林夜燈。
五點半,天色尚暗,全軍點頭燈由金隊長領軍出發,輕裝攻王武塔山。不久遇到太魯閣二號(茶壺獵人)營地,樹枝上還有裝雨水的茶壺,只不過獵人應該很久沒來了,因為帆布都塌了。本來昨日是要推進至此紮營,因為大家都累了,就順勢在太魯閣一號營地紮營。
六點,遇崩塌地,右鑽芒草而上,崩塌地展望很不錯,可見山形尖銳的馬錫山。此時剛好看從海岸山脈升起的日出,往後一直在闊葉林下爬升。
七點,抵1936峰主稜往右行,附近皆是半人高的箭竹林。因露水重鑽箭竹,全身濕透。抵1920鞍部,路徑轉為乾淨闊葉林,中途不時可見巨木,路徑實在美。中途有一處斷崖,可見海岸山脈及下方的大觀山、萬榮林道,此時雲海飄浮如棉絮,明亮間宣染青山綠水紅瓦磚屋,不愧是一等三角點的無敵展望。
八點,循稜緩上遇約高五公尺的石壁,看來是接到從萬榮林道上來的傳統路線,只是沒看到岔路口,該記錄舊記錄也曾提到。劉禎原想一馬當先試著爬上石壁,但他找不到施力點及踏點上不去,退下後換標哥、三寶鹿再攻,他們三兩下就爬上石壁直衝三角點。金隊長過來,拿出砍刀把樹根砍出踏痕,再爬上去。劉禎與我隨後爬上,再循稜往三角點。
八點十五分,抵王武塔山一等三角點,大家開心極了,拍照休息。風林火山、嘉義羅大哥,在此完登一等三角點。劉禎則完成本島一等三角點。
九點,原路下山。
十點四十分,抵營地吃中餐。
十一點半,原路下山。下山時,又遇霧雨,索性不穿雨衣,反正也要下山了。
十四點十五分,返抵森板山。
十六點,返抵長漢山,試走水泥產業道路回飛行傘場。
十六點半,返飛行傘場,換上乾淨衣服,乘車下山至萬榮7-11與太魯閣登山隊嚮導群道別。至花蓮市”大呼過癮”吃小火鍋慶功,因為該店家無提供白飯吃到飽,無法重演在宜蘭店白飯連吃好幾碗。因為吃不飽,到旁邊徐媽媽炸蛋蔥油餅買餅當點心,由”蔥油餅西施(抱歉沒圖沒真相)”現作,買三份在路上當宵夜。吃完小火鍋,經中橫返埔里。標哥搭統聯回高雄。

長漢山,標高839公尺,三等三角點4297號。原點位已成水泥路,基石已遺失。
森板山,標高1464公尺,無基石。實際高度約1495公尺。
王武塔山,標高2022公尺,一等三角點。台灣百大名山,編號087號。現在岳界所稱的王武塔山其實是王武塔山西峰,也就是埋設一等三角點的基點峰。傳說中王武塔山埋設一等三角點,故探勘隊伍大多探訪最高峰的主峰。現在的基點峰,是東港博岳與北登聯合探勘發現,最晚被發現的一等三角點。因為主峰為2151公尺,沒想到一等三角點埋設的位置是在西峰。依現行基石資料所示,往後再也沒有一等三角點可探,故王武塔山也被稱”最後的一等三角點”,吸引中級山、基石的愛好者前來探訪,尤其是專門探訪一等三角點的山友。

路況
一、長漢山機車及高底盤四驅車可至,低底盤車勿行,因為中間有土石路,不是全段都是水泥路。
二、土石路接獵徑至1095峰路徑不錯,獵人有在維護。欲一日單攻者,這段路可摸黑爭取時間。
三、過1095峰至森板山,沿途起伏,但落差不大,路徑有樹根或地洞需注意,為中級山常見的路況。
四、廢棄獵徑只到太魯閣二號營地(茶壺獵寮),往後路段為原始路徑。
五、希望其它欲造訪的隊伍盡量砍修路徑,於陡坡滑泥處架繩確保。

一日單攻設計:
行程規畫(單程8公里,來回16公里。費時約13~14小時):
水泥終路→(4.5公里,約3.5小時)森板山→(3.5公里,3.5小時)王武塔山→(3.5公里,約3小時)森板山→(3.5公里,約2.5小時)水泥路終。
一、土石路接獵徑至1095峰路徑,這段路可摸黑爭取時間。返程時,盡量於天黑前返抵1095峰。
二、需由水泥路終起登爭取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魯閣登山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